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执法检查双随机 执法过程阳光化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为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忻州市商务局建立了“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监管机制,创新了执法检查记录全过程方式,做到执法监管阳光化,确保证据确凿、公平执法、公正处罚、程序公开。

  一、建立两库一平台 执法检查双随机

  为保证抽查公平公正,忻州市建立了“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即统一的执法检查登记表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具体工作程序是:

  一是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明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次数等。二是全面应用“一单、两库、一公开”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抽选确定被查企业及参与检查的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网站公示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承办机构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责任。四是严格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明确一般、较重、严重违法、违规裁量标准。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二、推行全过程记录  执法监管阳光化

  充分运用科学化、数据化、信息化手段进行执法监管,具体做法:一是建立企业实时视频监管平台。通过服务器对接规模以上企业监控系统实现视频监管,对成品油、酒类采购过程中的票据使用情况,发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典当、报废汽车拆解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管过程中,发现违规经营行为可通过调取视频调查取证,证据确凿的进行整改或处罚。二是开通执法现场视频远程传输系统。执法检查现场情况可通过执法记录仪直接传送监管平台,从而实现在执法检查中对执法人员行为和对被查企业取证等方面的双监督作用,为执法监管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记录保障。三是设立案件调查办案室。对立案、询问、调查、处罚办理案件全过程采取全程录音录像,有效地防止办案人员在处理案件过程中自由裁量的随意性。四是创新应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商务执法网站、12312热线、执法监管信息等平台,公示企业信用考核信息,案件处理结果,并提供企业违法违规记录查询等服务,向市民推送商务新政策、消费新动态,推动商务执法流程线下线上融合,形成信息通畅、执法有力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忻州市商务局)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