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保健品是食品不是药!三大误区需警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身体各项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比较明显的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视力衰退、肌肉萎缩、睡眠不好等。为了延缓衰老、改善生活质量,很多老年人寄希望于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他们认为年龄到了,日常饮食不能保证营养需要,一定要吃点保健品,有病治病,没病强身。一些老年朋友过分迷信保健品,保健品一堆一堆地买,顿顿不落地吃,有病也不爱去医院,认为是药三分毒,吃药不如吃保健品。

迷信保健品,有病不看病、不吃药,是一个大错特错、可能会引发致命危害的行为。

保健品当药吃——食用保健品第一大误区

保健品当药吃,拒绝就医吃药,是很危险的。

有些老年人混淆了保健品与药品的功效,认为保健品能治病,而且没有副作用,比吃药好。药品说明上往往列出一大堆副作用,印证了那句“是药三分毒”,所以有的老年人生病不爱看医生、不爱吃药,而是把目光和希望转向保健品。保健品只能预防很多和调节机体的亚健康状态,不能治疗疾病,这么做往往会延误治疗时机和加重病情。

保健品当饭吃——食用保健品第二大误区

把保健品当饭吃,而忽视膳食营养,对身体十分不利,保健品具有针对性,其营养单一不够全面,不能保证营养均衡。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只有食物品种多样,才是使人体获得全面营养的最好途径。

※小贴士

保健品、营养素和营养强化食品的区别

保健品:强调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不需要以食物作为必要的载体,产品形式有食物的也有药物的。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由一种或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组成的产品,如钙片、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素补充剂等。营养素补充剂既不是食物也不是药物。

营养强化食品:是指在食物加工过程中添加了人体必需但日常膳食中又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最典型的如加碘食盐,是一种食物。

保健品多多益善——食用保健品第三大误区

认为保健品多多益善,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这是错的观点。

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应该多补身体,保健品吃得越多越好,很容易服用过量。即使再好的食物也不是多多益善,何况保健品。

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都有一个最高接受能力,过量可能会由于身体无法吸收而随排泄物排出,造成浪费;更糟糕的是可能会导致营养比例的失衡,过量的营养素积存在体内还会造成其他伤害。

科学认识保健品

保健品的定义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技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从定义中可以看出,保健品有以下三个特征:

其一,保健品是食品不是药,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

其二,保健品具有针对性、适用于特定人群,它不同于一般产品,不能取代正常膳食摄入,不能满足人体各类营养素的需求;

其三,保健品的作用和目的主要是调节机体功能,就是说保健的作用是保护和促进机体功能正常发挥,延缓机体某些功能的退化和下降趋势,调节和纠正机体出现的不正常生理指标和不良状态,辅助某些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

总之,保健品不能治病,不能当药吃,保健品也不是多多益善。

※膳食建议

保健品、营养强化食品、营养素补充剂的食用原则

老年人常受生理功能减退以及矿物质和某些维生素缺乏的困扰,合理利用营养强化食品、保健品以及营养素补充剂弥补膳食摄入的不足是营养改善的重要措施。但是食用这些食品应遵循以下原则。

1、优先从膳食中获取各种天然营养素

对于健康老年人来说,应该尽量通过合理膳食来供应身体对营养素的需要。老年人应定期体检,当膳食不能满足营养需要时,再根据自身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选择适当的营养素补充剂或者营养强化食品、保健品。

2、科学选购,合理食用

选购这些产品要有针对性,应根据科学检测结果补充体内缺少的营养素,不能只靠感觉。选购时要注意阅读产品营养标签、功效及适宜人群等信息,选对产品,吃对剂量。

3、缺乏才补,不缺不必吃

营养素不是越多越好,不能盲目食用,应该在营养师或者医师的指导下食用。

(转自《吃的误区》,作者:于康)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