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返回主站 | 热点专题

宗长青司长在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暨徐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现场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徐州召开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暨徐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现场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部署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三项工作。

刚才炳南副部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等三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围绕新时代商务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分析了当前商务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对下一步做好三项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炳南副部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要求实、针对性很强,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围绕贯彻落实炳南副部长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我简单作个小结。

同志们,此次会议是新时代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虽然会期很短,但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涵盖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三方面内容。炳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震宁副省长莅临会议指导;6个省市作经验交流发言;下午还要组织现场观摩。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交流会,更是一次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是商务行政执法改革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节点,意义重、收获大。具体看,这次会议起码会起到四方面作用:

(一)统一认识。近两年来,各地围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改革创新商务执法体制和机制,做了大量工作,执法监管全面加强。但从现状看,商务执法工作仍远滞后于实际需要,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新要求,与全面履行商务主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职责还有不少差距。商务执法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新的突破,是一个亟需破解的重大问题。炳南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商务执法体制改革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的现实需要,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当代经济技术变革新趋势的迫切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我们对商务执法重要性的认识。各地要抢抓商务执法改革“窗口期”,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实把推进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当成当前商务工作的大事、要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明确方向。商务执法涉及领域点多面广,肩负着繁重的执法监管职责,而且大多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非常重要。但长期以来,因监管职责分散、执法力量薄弱、保障条件不到位等问题,商务监管法律法规立而不执、职责悬而未落,监管真空和缺位的问题比较突出。经商中央编办同意,经过反复讨论修改,会议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进一步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建立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的总目标;依据“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权责一致”的基本原则,确定了“整合综合执法职能、优化执法力量配置、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协调配合、发挥社会行业监督六大任务,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指南,有了清晰的路线图和顶层设计

(三)交流经验。炳南副部长会前明确要求,要把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下功夫归纳、总结、提炼、推广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会议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考核结果的通报》、《球探足球比分复制推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典型模式和经验的通知》、《商务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还编印了《经验交流材料》、《商务行政执法检查操作手册》等材料。刚刚几个省市又做了经验介绍,加上下午的现场观摩,信息量很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吸收这些经验,将非常有助于提升各地商务执法工作水平和实效。

(四)提振士气。这次会议系统回顾了商务执法等三项工作,部领导对各地在三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炳南副部长讲话以及会上印发的重要文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回答了商务执法要不要、干不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这将十分有利于增强商务执法队伍干好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分有利于提升从事商务执法干部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十分有利于鼓舞商务执法队伍的斗志和干劲。

这次会议结束后,各地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抓好学习传达。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炳南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会后,参加会议的同志要及时向领导班子、向一把手汇报,认真组织好会议精神在系统内的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送商务部。

二是抓好经验复制推广。各地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和做法,让试点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要进一步加强总结和交流,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创新,敢于率先突破,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努力破解制约商务执法工作的各种难题,走出有自身特色、特点的路子,全面提升商务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好《指导意见》贯彻。《指导意见》既是10个试点城市改革经验的升华和结晶,又反映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文件来之不易,政策含量高,中央编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各地要根据《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或办法,认真设计自身改革的路线图与施工表,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方式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指导意见》得到贯彻落实。

四是抓好组织协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大商务”观念,抓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到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刚才炳南副部长也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建议各地要像商务部一样,成立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专门抓,有效协调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因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涉及到整个商务工作全局,覆盖各个板块,涉及到职能调整、力量配置、机构编制、内外协调,分管领导是解决不了的,一把手不重视,商务执法体制改革是推不开的。要主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列入重要改革议程,纳入当地执法体制改革总盘子。要积极争取编制、法制、财政等部门的支持,创造有利条件保障改革顺利实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在市县,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执法改革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切实解决基层执法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商务部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督促考核三项改革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注:此文发表时有删减)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