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穆小红副司长在2016年全国直销行业管理工作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开展直销行业管理培训,是提升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政策理论水平的必要途径,是直销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邀请相关专家介绍当前直销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解读有关政策规定,对直销行业信息管理工作进行培训。下面,我就直销行业发展及行业管理工作情况,谈几点看法。

  一、直销行业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作出贡献

  2005年,国务院公布实施《直销管理条例》至今,直销行业已经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在商务部与相关部门不懈努力下,直销行业步入法治化轨道,行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直销企业71家,同比增长47.9%。其中,内资企业44家,同比增长76%,外资企业27家,同比增长17.4%。直销行业共有直销员近310万人,实现销售额超过1千亿元,直销行业税收贡献达47.3亿元。此外,直销企业在公益事业投入方面共支出7.1亿元,60多家直销企业设立了企业公益基金。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直销企业83家,企业注册地已覆盖21个省份,直销员总数超过330万人。直销企业实现销售额127亿元,同比增长15%,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等省的销售额位居前5位,占到全国的39%。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4%、43%、8%、1%、4%。销售前5位的企业直销总额占全行业94%。

  直销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必须看到,行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改善和加强的问题,比如行业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区域发展不平衡,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从业人员流失率较高,专业人才匮乏;部分企业存在夸大宣传、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少数企业经营涉嫌传销等,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尽快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外部环境不断优化,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根据国际经验,发达国家每1亿人口能够形成100亿美元的直销销售额。据专家预测,我国大陆地区的直销市场规模预计为近6000亿元人民币,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2成。近年来,我国直销行业外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潜在空间和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一)健康产业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注重外在形象与身体健康。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产业,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产业迎来了发展重大机遇。结合直销看,化妆品、保健食品占了整个直销产品市场的近90%,但我国在这方面的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不小,还有很大市场潜力。

  (二)优化管理为行业发展营造了新氛围。

  近年来,商务部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大力推进直销行业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简化内部程序,优化审查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2016年,我们会同工商总局将直销产品范围扩大至6类,推动取消了直销产品说明重大变更审批,并将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备案权限下放至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制定了《直销产品类别及生产指引》;改版了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执行新版经营情况统计表;开通了直销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同时,强化行业事中事后管理,严格落实直销企业信息报备和公示制度。

  (三)消费升级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特点已从过去模仿型排浪式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选材选料、加工工艺和品质功效,对中高档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同时,随着生活方式转变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在乎个人时间与私密空间,更在乎生活品质,放松休闲、交际娱乐的社会性需求日益增长。这对直销企业顺应变化,加强研发能力,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品质提出更高要求。

  (四)多元营销对行业发展形成新挑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积极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将互联网技术、现代物流作为辅助手段,将体验店、实体网点等与直销相结合,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接受订货、配送产品,开展在线培训、人员考核,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消费者偏好进行统计分析,提升消费体验和营销管理能力。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对既有销售渠道带来影响,一些传统商业受到不小冲击,直销企业也在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积极拥抱互联网,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手段,使直销进一步焕发新活力。

  三、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促发展、防风险作用

  对商务主管部门来说,一要严把申报关口。必须全面掌握申请直销许可企业实际情况,不能只当“二传手”、埋头上报。要加强政策法规宣贯,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直销法规,清楚直销模式与自身企业的契合程度,引导企业理性申报。二要提高核查质量。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核查企业服务网点时,要坚持现场查、专人查、认真查,做好记录,责任到人,绝不允许走过程、走形式。三要做好跟踪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引导直销企业规范经营,监督企业切实履行信息报备等法定义务。如发现企业经营异常,应主动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向商务部报告;对于长期未开展业务的“僵尸企业”,要及时拿出对策建议。四要加强政策研究。关注本地区直销行业的整体发展动向,直销经营方式与其他经营模式的融合发展,寻找促进消费、扩大消费的增长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前瞻性。

  对直销企业来说,应放眼长远,要有“百年老店”意识,不能有“一夜暴富”心理。一是务必增强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守法经营是每一家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底线,且不能心存侥幸,禁不住诱惑打擦边球,否则代价沉重,得不偿失。二是坚持直销独特优势。不忘初心,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开拓创新,积极运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和营销方式,提升效率,提高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营销人员商业道德培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维护良好企业形象。四是要有清晰可行的发展方向。经营长期处于停滞或一时难有起色的,要重新审视企业经营定位与发展策略。

  同志们,商务部对直销行业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厦门市商务局为此次培训做了精心安排,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尽心备课,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交流,进一步强化专业知识,促进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共同为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