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房爱卿副部长在超市追溯体验活动 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商务部主题日活动,启动超市追溯体验活动,开通“E追溯”微信公众号。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是全社会共同的关切。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追溯体系,以技术创新推进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创新,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食品安全保障模式转变。实践证明,这有利于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安全责任意识,促进诚信守法经营,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有利于强化食品全过程动态监管,增强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有利于消费者知情与维权,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放心消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追溯体系建设。2014年,《国务院球探足球比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要求,商务部牵头利用物联网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今年4月,全国人大修订《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法》 的相关规定,是从立法上对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践成果的确认,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追溯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追溯体系惠及人人,也需要人人参与。贯彻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深入推进我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首先需要食品生产经营者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健全内部追溯管理制度,自觉建立起严密的全过程追溯管理链条。广大流通企业尤其要通过建立健全追溯体系,确保在发生问题时能迅速找到责任主体,依法免除自身责任。其次,需要媒体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积极监督,在全社会形成关心追溯、支持追溯、崇尚追溯的社会氛围。尤其是消费者要认识到可追溯的产品更加安全,从而主动选购可追溯食品,主动索要购物小票,主动查询追溯信息,发现问题时主动维护自身权益,促进形成可追溯产品畅销、不可追溯产品不受欢迎的市场倒逼机制。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超市追溯体验活动,让社会公众从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肉菜入手,亲身体验追溯流程、感知追溯产品,就是要拉近追溯体系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让追溯体系走进千家万户,让追溯产品走上百姓餐桌,让追溯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开通“E追溯”微信公众号,就是要搭建一个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平台,让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追溯、关注追溯,亲身参与到追溯体系建设运行中来,集合大家智慧让追溯体系更加完善,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积极履行国务院赋予的工作职责,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推动完善相关规划标准,加快全国追溯体系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逐步扩大追溯体系覆盖品种和区域,不断完善追溯网络。推进地区、部门追溯信息互联共享,加强追溯大数据分析应用更好地为消费者、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

最后,预祝此次追溯体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E追溯”微信公众号成为最受欢迎公众号。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