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温再兴巡视员在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系统培训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加强行业管理  推动商业保理业务健康发展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此次商业保理业务培训活动。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尽快地建立起行业基础管理制度,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这样的培训我们以后会经常举办。下面我就加快促进商业保理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加快发展商业保理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形势下,加快促进商业保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与金融机构主流信用之间存在断层。特别是中小商贸企业由于无抵押、无担保、无健全的信用记录,获取融资较为困难。但目前全国大多数中小企业资产价值的60%以上是应收账款,在中小商贸企业中这一比例更高。这是一笔巨大的冻结财富。如能将其有效地盘活并加以利用,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商贸企业的融资状况将有较大改善。而商业保理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通过商业保理还可将应收账款再转让给金融机构,从而疏通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的融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

二是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就大型企业而言,其内控制度相对健全,风险防范手段运用灵活,能够较好的控制信用风险。而业务刚刚起步、经营尚显稚嫩的中小企业,则没有能力准确判断竞争对手和市场的风险,迫切需要社会化信用管理服务,帮助其转移风险,降低坏账损失。而商业保理机构正是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体系,有效管理应收账款风险,从而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的最佳选择。

三是有利于提升贸易效率。商业保理可以成倍地提高贸易过程中企业现金流的周转速度和使用效率,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财务风险,扩大企业的信用销售规模,使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据统计,在同等条件下,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比不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平均利润水平要高出10%以上。此外,发展商业保理还有利于改善零供关系,促进信用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商务信用环境。

二、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2年,商务部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资函[2012]419号),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商务部指导天津、上海两地商务主管部门制定了行业管理制度,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开展了机构评审,成立了行业组织。由于行业政策渐趋明朗,全国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和业务规模均有大幅增长。截至2013年8月20日,全国经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37家。从注册地看,天津67家,上海32家,深圳27家,重庆、浙江各4家,北京、河南、辽宁各1家。从资金来源看,内资保理公司103家,外资保理公司34家,注册资本总计约178亿元人民币。

目前,商业保理行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政府部门监管明显落后于发展。各试点地区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重准入轻监管,重发展轻规范,同时管理能力不足、管理手段缺乏。由于商业保理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行业,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各保理公司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真正形成一定行业规模尚待时日。

为了避免商业保理行业出现担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所发生的混乱,从而政府出手严治的情况发生,为行业创造更加稳定的政策环境,保护商业保理企业的创新空间,争取行业能够得到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在一开始,就厘清商业保理业务的边界,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避免超范围经营、过高的杠杆和不适当的风险转移,使保理企业的运行更加稳健。为此,商业保理企业也应承担起球探足球比分的信息披露义务,使监管机构能及时了解行业发展中蕴藏的风险,使商业保理企业更加规范和透明。我们将在监管中寻求一种谨慎的平衡,在维护行业发展活力的同时防范风险。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做好商业保理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集中体现了我们对于行业的监管思路,核心是球探足球比分、重大事项报告以及监督检查。第一,为准确掌握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状况,商务部将建立商业保理行业统计制度。统计的信息包括公司注册信息、高管人员资质、财务状况、业务开展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等。相关信息填报情况将作为商业保理公司合规考核的重要指标。第二,要求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商业保理企业报告股东变动、关联交易、重大债务、或有负债、重大损失或赔偿责任、高管变动等重大事项。同时,我们也明确总经理为重大事项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对重大事项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负责。第三,要建立监督检查制度。2013年下半年,商务部将部署试点地区开展一次资本金管理专项检查,严查虚假注资及抽逃、挪用资本金的行为。这是部里对行业管理制定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主要强调加强统计分析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草拟、制定《球探足球比分商业保理管理的暂行办法》的部门规章,并考虑筹备成立全国性的商业保理行业协会,逐步将行业管理工作纳入正常轨道。

三、几点要求                      

今年上半年,部分商业保理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不少企业半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务总量,说明行业发展的空间很大。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行业管理工作和对保理企业提几点要求。

一是落实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包括已有商业保理公司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球探足球比分做好商业保理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所有商业保理公司纳入统计系统,并要求他们及时填报信息情况。同时,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此外,要关注支持商业保理公司开展业务,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扶持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

二是坚持规范经营。在已有规则的领域,商业保理企业应该遵守相应的规则。只有规范化的经营,才能给予监管部门以信心,争取出台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企业在较短时期内得到快速的发展。在没有规则,或者规则尚不明确的领域,商业保理企业应与监管部门充分的沟通,而不是盲目地开展业务,一旦出现问题,将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积极防控风险。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取决于国内商业信用环境,税收、外管政策,希望企业积极拓展业务,但不可盲目冒进,要采取谨慎的风险策略,使风险敞口始终保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四是服务实体经济。商业保理企业相较于银行,更关注贸易关系,贴近实体经济。希望商业保理企业将球探足球比分精力放在便利贸易达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而不单纯考虑企业自身的收益,尽可能做到双赢和多赢。

五是发挥专业委的作用。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后做了一定的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发挥为政府为企业服务的作用,在政策研究、培训宣传、业务模式总结推广、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不断推出新的举措。

目前,商业保理行业处于经济企稳回升、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的大环境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开拓进取中不断发展壮大,在金融和信用服务业创新方面创开一条新路,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之一!

最后,预祝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球探足球比分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